2023/04/20 【競賽分享】2023智在家鄉 聯發科技數位社會創新競賽


你就是讓家鄉更好的那個人!

「智在家鄉」社會創新競賽的出發點,低頭就可以看見。這個賽事關心的對象,不在遠方,就在我們自己腳下的土地。

「智在家鄉」跟其他的科技創新賽事有些不同。首先,參賽的主題必須選定一個鄉鎮地方,發想內容也必須跟當地的人、事件、問題直接相關。同時我們鼓勵發想過程跟當地的民眾合作或請益,因為這會是最真實的聲音。

「接地氣」是參賽作品的關鍵字,我們重視作品創意與在地問題的關聯性,且不限於運用先進或傳統的方法。但另一方面,即使提出高科技的解方,如果跟地方問題連結鬆散,並不會佔有優勢。

聯發科技相信,科技的力量應該讓每個人都受惠。無論是生態永續、弱勢關懷、生活改善、文化保存乃至減碳淨零等議題,改變的發生,就從我們關心的一個地方開始。

參賽主題

選定一個台灣鄉鎮市或區作為主題對象(可跨區但須註明),利用數位科技改善該地區的生活或環境的一個問題。為貼近問題真實的背景脈絡,需檢附地方訪談對象與意見回饋,如在地鄉親、地方政府、在地協會或團體等。
計畫書撰寫內容架構可參考「書面型計畫內容範本」「簡報型計畫內容範本」,擇一提交即可。

參賽資格

採團隊與開放型態,每隊由3人以上自由組成,各成員需於計畫中扮演一定分工角色(請於計畫書附上組織分工說明),不限年齡、國籍、職業等,組長需為中華民國國籍。學生團隊、社會人士、非營利組織、地方社團乃至公司行號都可組隊報名。

*如以公司行號等營利性組織之名義參賽,需檢附「公司、組織參賽同意書」電子檔,如入圍決賽,需另繳交正本。

*團隊當中有未滿18歲之成員,需由法定代理人簽立「未滿18歲參賽同意書」電子檔,如入圍決賽,需另繳交正本。

*為鼓勵社會大眾參與,如入圍團隊中有團隊任一組員為主辦單位(含聯發科技集團企業)的員工,則視為「MediaTek示範隊」,該團隊不得佔用入圍及決賽獎項名額,主辦單位將另循員工入圍獎勵措施,並依分數排名補足入圍團隊名額。
 

競賽詳情請參考海報內容或競賽官網
主辦單位: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、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