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11/23 南北海洋三校聯盟 宣示111年為海洋教育元年
台灣海事教育三雄南北聯手,昨天簽署共組海洋聯盟,類似國內其他11個大學聯盟或系統之模式,將合推跨校修課、輔系或雙主修等,並且共享各校總值超過千萬元的各類訓練設備。對於培養未來的國家海洋人才而言,意義重大,業界也同呼培育更多的海洋人才,發展成第二座護國神山。
 
簽署的三校分立台灣南北二端,均為海事教育專業大學,包括國立高雄科技大學、國立臺灣海洋大學、台北海洋科技大學。邀請到國策顧問、海委會、航港局、驗船中心、企業等,產官學研共同見證高等教育合力實踐國家海洋政策,培育高階海洋產業人才。特別是今年以來因為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,大塞港的情況影響層面廣泛,從原物料供應、製造業的輸出、到零售端的銷售,台灣海運業在全球的影響力忽然再次受到重視。當前海運業的真實樣貌應該趁機為大眾做正確的再教育,臺灣海大校長許泰文說,現代航海技術發達,運用的通訊技術、航安技術早已今非昔比,過去航運業的辛苦印象需要被改變,現代船隻上的工作環境和國際法規,也都有非常完善的規劃。
 
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補充,高科大因為整併了國內產業教育的三大要角,也完整繼承過去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海洋專業,高科大獨特的「教師合推跨校區海洋研究計畫」的機制,為海洋領域的研究帶進新的火花,把陸域工業領域的優勢導入海洋題目,在非常多領域帶來創新。這些各校特有的資源,藉由聯盟的組成,更能發揮加乘效應,南北跨區修課,學生得到的就是三倍的學習資源。以航海模擬器為例,北海科大校長林俊彥說,一套動輒千萬起跳的訓練設備,藉著資源共享,將能擴大設備價值,提升國內海洋人才的訓練質量。